MC Blogs

Carrie's Career Insights

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跨文化国际人才机遇

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跨文化国际人才机遇

随着中欧班次列车中国义乌直达英国伦敦线路的开通,“一带一路”的建设连同中欧经济与机遇的拓展已然进入了新阶段,国与国之间的纽带越来越紧密相连。那么, “一带一路”的新政策又会为广大的中国留学生带来怎样的机遇呢?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是中国政府在2013年倡议并主导的跨国经济带。这是一个宏大的建设项目,官方统计显示目前共有总价值8900万美元的900个项目启动建设。中国方面称未来“一带一路” 的国家总投资累计或达4万亿美元。中国的直接对外投资也将集中在“一带一路”政策针对的国家和地区上,投资数量也持续呈上升趋势。

 

关于中国对所投资的涉外项目的管理上,这次也有一个很值得注意的变化。以往中国方面对所投资的涉外项目大都只参与基础设施修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后就交给当地人管理。而在这次“一带一路”中的中国投资进行的涉外项目上,中国团队不但参与修建基础设施,还参与日后的管理。

 

所有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都是需要人才的。这里 “一带一路”带来的不仅仅是与其直接项目相关的机遇,其周边产业带来的机会也不容小觑。前段时间Mandarin Consulting 梦达琳的CEO Carrie Waley 在和中国银行工作的朋友聊天的时候,得知中国银行正在筹备沿着“一带一路”沿线开设银行站点的计划。这些新的项目都是需要人才的。而对于“一带一路”不同项目日后的管理以及沿线周边产业的大批人才又是从何而来呢?

 

已有的数据显示:近五年的“一带一路”建设引进的外国专家高达13500余人次,留学回国人才8500余人,组织实施的出国(境)培训项目高达120个,海外建设了5家出国培训基地,设立海外引才引智工作站21个。这些数据都说明了国际人才在整个“一带一路”项目的建设与发展中的重要性。在人才需求中,还特别强调:国际化的人才绝不仅仅是外语人才。当前大多数地区更缺乏的是具有国际视野、国际工作背景(例如,国际金融、国际法律、国际会计、国际贸易等)的领军型 、领导型的综合人才。尤其是当企业想要“走出去”,必然需要既懂外语,更懂管理、懂金融、懂国际市场的领导型人才。

 

“不仅仅是外语人才”、“具有国际视野”、 “懂国际市场” 、“领导型”……这些关键词与跨国企业管培生招聘的关键要求不谋而合。随着经济与科技发展都逐步趋向全球化, 我们看到各类企业机构对人才的需求也都走向国际化。一名跨文化的国际人才所需具备的特质除了以上的语言、国际视野、国际市场敏锐度,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专业人士都能有效沟通并建立良好关系的能力。作为在海外求学的留学生,要成为这样的人才,就是把“文化差异障碍”的弱点转变成“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强项。这也是Mandarin Consulting梦达琳跨文化求职辅导项目中的一个重要部分。

 

对于海外求学的留学生来说,成为跨文化的国际人才的第一关就是跨国企业的招聘环节。在留学生的跨国企业求职过程中,跨文化理解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比如,由于价值观差异,中国留学生经常会在面对面试官提问时,选择不适当的切入点,也因此无法回答到正确的关键上。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请介绍一下你自己”的问题。在被问到这个问题时,几乎所有中国学生都会开始谈论自己的学术背景以及工作经历。而实际上,学术背景以及工作经历并这不是问题的核心,因为具有相同背景的申请者可能比比皆是。问题的核心是“yourself”。这里的文化差异就体现在对“yourself”的理解上。西方人更加强调个人主义,他们在面试时也希望看到一个完整的人。所以,你应该把重点放在你的兴趣爱好,个人特色上。

 

这个问题同时也会出现在面试中能力问题(competency questions)的回答上,比如被问到如何同时处理多项任务(multitask/multiple deadlines)时,中国学生的第一反应就是要从任劳任怨勤奋刻苦(hardworking)的角度来谈,表示自己会加班加点,一切以完成所有任务为主。而实际上,这个问题的目的是考察申请者区分轻重缓急(prioritise)的能力。回答时应该从如何衡量每件任务的轻重缓急角度为切入点,讨论怎样协调这些工作,如果其中需要取舍,应该如何与上级或同一团队的成员进行协调、寻求支持,讨论得到最佳处理方案。

 

还有很多其它内容,比如中国留学生不理解哪些是能让西方人感兴趣的内容,比如中国学生在与西方专业人士交流时对于语气与内容的拿捏等。在过了求职申请这一关后,入职之后如何与来自不同国家与文化背景的同事及客户的社交与相处方式等也是跨文化交流能力的一部分。

 

这些都说明,跨文化交流对于致力于成为一名国际人才的留学生有多重要。这也是Mandarin Consulting,自2007年成立,10年以来我们的跨文化求职辅导项目一贯坚持纯西方导师的团队构成的原因 —— 想要学习西方的文化,一定要向切身了解这个文化的人学习;想要提高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专业人士的沟通能力,一定要通过不断与有跨文化跨国企业经验的专业人士去交流来实现。 在国际人才需求不断增长的,我们Mandarin Consulting非常骄傲我们能够帮助广大留学生将“文化差异障碍”的弱点转变成“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强项,为国际人才的培养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