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 Blogs

Carrie's Career Insights

国际职场答疑(Q&A)第一期

国际职场答疑(Q&A)第一期

国际职场答疑(Q&A第一期

                                                                         – By Carrie Waley, CEO & Founder of Mandarin Consulting

我今天想开始科普一些很多中国留学生和家长们都比较关心的问题,这样大家才能更好地明白现今的国际职场带给同学们的机会,避免进入误区。

 

Q1:为什么国际视野对中国年轻人发展国际事业很重要?

 

A1: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在国际公司里工作的实景,先从入职后的同事们(即将来的上司、下属和平级的同事)是什么类型的人开始。这里面大多都是来自不同国家、体制和文化背景的人,和这些人的接触不是表面上的客气寒暄那样简单,大家要在一个团队紧密配合、同心合力做成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在这期间少不了不同意见的冲撞和争执,需要更高层次的沟通能力,尽量减少误会。如果你对世界主流国家的体制和文化没有相当的认知和理解,你很难为团队做出重要贡献。即便你有好的建议,也很有可能不被人家接受。你的好心、你的智慧、你的意愿,都很有可能不能达到你想要的效果。只有知己知彼,对周边的不同国家背景的同事,尤其是上级经理都有所了解,有能力从他们的角度看事物,才可以真正高情商地换位思考,才可以在国际职场中百战不殆没有国际视野的人是没有换位思考的根基的。

 

Q2:为什么国际公司想吸引不同学历背景和专业的应聘者?

 

A2:因为每个岗位中的技术性工作相对来说比较容易学,但在每个企业最有价值的,则是拥有一群能从多方角度看待同一问题的人,只有这样,人们沟通讨论才能出现新创意。每一个学科都有它不同的规律,他们的思维方式也有些不同。比如背景来说,亚洲文化下长大的人想事情比较面面俱到,西方文化下长大的人想事情则更加直接集中。其实这两种人如果大家能够理解彼此,达成共识,就可以相互取长补短。又比如理工科学生,一般会按科学方法做判断,相对理性;文科学生则靠直觉做判断,比较感性;两者其实也可以优势互补。一个最优秀的团队是要把不同类型的人的组合起来。国际公司的工作离不开团队合作,所以需要把各种各样不同优势的人聚集起来。

 

Q3:在大学期间,是否应该主要关注学业,其他都不重要?学术上的理论为什么不能代替综合能力的提升?

 

A3:因为很多学术上面的理论是锻炼你的逻辑思考能力、调研能力、分析能力、判断能力,总结能力、写作能力等等,但锻炼不到的是领导力、团队能力、提问能力、沟通能力、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观察人的能力、理解人的能力、忍耐力、毅力等等。大家要明白学术上很多能力都是个人能力,但进去企业,几乎没有一项工作是可以一个人单打独斗完成的。如果想晋升,更加要顾及到复杂的上下级之间的关系,和平级之间的关系。如果想跟公司内外部人士顺利合作,就涉及到各种管理能力,而纸上谈兵终究浅,唯有实践出真知这些能力也是越早开始锻炼越好。这也是为何,各个公司要求大学生们一定要不停地参与各种实习和实践活动,从而去锻炼自身能力。

 

Q4: 为什么国际公司要求毕业生有实习经验?

 

A4:因为一个敢于在大一或初中、高中就去企业里了解和锻炼的学生,一定是对自己未来的事业发展更重视,也是更有勇气挑战自己,肯定是喜欢新鲜事物,勇于尝试新东西,敢于跳出舒适圈的、重视综合能力发展的年轻人。这种人是企业未来非常想培养成决策者的,是可以带领企业往前发展的人,是对公司前途非常重要的人。特别是管培生,公司高薪聘请管培生是因为这些年轻人已经有了综合能力基础,是值得公司栽培、继续助力他们成长的人。公司也知道这种人可以很快给公司带来的价值,因为综合能力和软技能最需要时间培养。而找到能够做技术性工作的人很容易,但技术性工作没有综合能力对企业更有价值。